知識庫

  • 21 Aug 2023

    什麼是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1 輔導(GHG)盤查清冊?

  • 溫室氣體是指能反射太陽輻射光,而使地球溫度逐漸升高的的這樣一類氣體,這類氣體有很多種,但在ISO 14064-1 輔導溫室氣體盤查體系中所指的溫室氣體主要有6種。ISO 14064是一個用於自願核實溫室氣體(GHG)排放報告的國際標準。隨著有關GHG監測、報告和核實的規定性或強制性計劃(Scheme)的出現,處於這些計劃之外的組織日益希望能監測並報告他們的氣體排放情況(通常把這稱為組織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為響應這一需求及提供一個國際標準以自願地核實這些報告,ISO 14064-1 輔導應運而生。

     

    ISO 14064:2006是一個由三部分組成的標準,其中包括一套GHG計算和驗證準則。ISO 14064第一部分詳細規定了設計,開發,管理和報告的組織或公司GHG清單的原則和要求。ISO 14064第二部分著重討論旨在減少GHG放量或加快溫室氣體的清除速度的GHG項目。 ISO 14064第三部分闡述了實際驗證過程。

     

    而溫室氣體盤查清冊指組織溫室氣體種類、各個排放源的排放量以及消減等詳細信息的清單,用來報告組織溫室氣體排放的情況。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包括多方面的數據來源與調查,在實施過程中也要經過精確的數據量化,最終形成可行性數據清冊,它可以將組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相關數據詳細的展示出來,這對辦理溫室氣體盤查認證的組織來說是一項要求十分嚴格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