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 19 May 2022

    過程方法與客戶導向(COP)

  • 過程方法與客戶導向(COP)

     

    IATF 16949條款內包含一個很重要的精神,亦即「過程方法」


    如何在 16949推動中執行「過程方法」呢?

    若將企業營運視為一個流程: Input à Process à Output,則「客戶訂單」等於企業最大的輸入,而輸出就是出貨 (交貨給客戶)


    16949整體概念就是運用「過程方法」進行品質系統管理。將大流程切割成許多小流程,每個小流程的輸入和輸出都有相關,細分的目的是為了有效地把資源放在較為重要的流程上。


    若將流程切割為三類 : COP、SOP和MOP

    COP流程 : 客戶導向流程 Customer Oriented Process

    即客戶關心且與公司營運有關的流程,例如: 業務接單、新產品開發、生產、出貨等流程。

    SOP流程 : 支援流程 Support Process

    使COP流程順利達到最大效率和效果的流程,例如: 品質檢驗、設備維護、人員培訓等流程。

    MOP流程 : 管理流程 Management Process

    此類流程可達到管理上的功能,例如: 管理審查、內部稽核、矯正預防等活動。


    將16949的活動切割成三類的目的,是為了讓管理者能聚焦,使公司所有成員知道最重要的流程是哪些。基本而言,SOP和MOP流程都是為了讓COP流程達到最佳的效益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