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 16 May 2022

    APQP在規範中的架構

  • APQP在規範中的架構

    甚麼是「 APQP」?

    五大核心工具是以APQP規範為主,APQP亦即「先期產品品質規劃」。所謂「先期」就是 Advanced,在產品還沒製造前,先把產品要達成的品質狀態規劃出來。如同製造螺絲、儀錶板等產品,先將圖畫出來,有如我們在規畫這個產品一樣。尚未生產前,先舊產品品質進行預設、規畫,此活動就稱為APQP。


    APQP在規範中的架構 :

    公司所稱的「 新產品開發」在 車規或汽車業稱為「 APQP 」,VDA 有些叫做「項目管理」,其實只是名稱不同,對組織而言都是新產品開發的流程。 

    為確保 「流程的輸出能夠滿足輸入的要求」,在此所謂「流程輸出」代表甚麼? 以文件而言就是PPAP,對產品則是指樣品;樣品是提供給客戶承認的產品,而PPAP 就是證明樣品符合客戶要求的文件。要求,部分來自我們的輸入,部分則來自過程中的某些輸出。

    APQP的整體活動源自產品概念的提出 計畫核准原型樣品 試作,在這產品生命週期的過程中,會有許多活動的規劃,包括: 「企劃」、「產品設計與開發」、「製程設計開發」 、「產品跟製程確認」,還有「生產」與「品質評鑑回饋及矯正措施」等活動。上述活動在某些階段會運用四個核心工具(FMEA、SPC、MSA及PPAP)。CP管制計劃或稱為控制計劃,其與APQP互相串連,運用規範而產生相關的文件。


    以管理面而言,這些文件的產生有不同的順序。通常,FMEA會在管制計劃之前建立,因為,FMEA的分析可以識別APQP過程可能的風險及評價風險結果,進而決定控制措施。亦即,FMEA可以協助我們識別產品及過程的特殊特性(通常中高嚴重度可視為特殊特性)。凡屬特殊特性的過程,後續與管制計劃連結後,這些過程通常就是要實施過程管制(SPC)的項目。

    在控制計劃中,針對FMEA所定義出的特性設定監控和測量方法,包括所使用的工具,測量工具應具備足以識別過程與產品的能力。因此,執行SPC之前,必須確定量測系統是穩定的,如此一來,透過SPC 去評估製程能力,或製程的穩定性,其結果才可信。 

    在試作階段,若想先進行過程能力分析,需先確認MSA的能力。針對計數型/計量型量具進行偏倚、線性、穩定性分析(測量系統性誤差),及以重複性及再現性分析(測量系統的隨機誤差)。

    具備可信賴的MSA,產品與製程藉由控制計劃內容實施過程管制(SPC),此一零件提交客戶的要求才能達到批量、穩定與合格的目標,亦即PPAP提樣核准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