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與服務

  • 16 May 2022

    全星軟體在APQP/PPAP專案的應用

  • 全星軟體在APQP/PPAP專案的應用

     

    客戶在新產品尚未生產前,希望透過早期開發階段之各流程步驟,找出可能發生的品質問題,並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以避免後期變更衍生的風險或損失。

     

    APQP可視為組織將顧客的需求從概念變成產品實物的結構化過程。此過程乃將其運作步驟分成若干階段,而在每個階段定義出其任務及控制方法。由於此過程需事前規劃,而且,每個階段的輸出任務都需要滿足前項流程的輸入要求,否則,問題會積累至量產階段,甚至直到交貨或最終客戶使用後才爆發,則後果不堪設想

     

    在試生產階段,用於PPAP提交的產品,通常取自有效生產 (Significant Production Run),一般生產過程為1~8小時的連續生產,零件數量至少300(除非客戶另有規定)

     

    依照AIAG PPAP手冊要求,完整的PPAP包含18份文件(5個提交等級),且可能發生在產品生命週期的任一時間點(新零件/產品、不合格品的矯正、來自工程變更的矯正或現有產品/過程的設變)

     

    至於APQP從開發階段至量產出貨,甚而持續改善,整個專案所衍生的相關文件與記錄近百件,依組織所規劃的產品/過程開發流程差異各有不同。

     

    不論是PPAPAPQP,除了任務的分配以外,主要還有跨部門運作及後續專案管理與查詢,以及資源的整合與維護再利用,足以提高組織對專案管理制度導入資訊化的重視

     

    基於此,全星開發了APQP/PPAP專案軟體以因應客戶在提交、管理專案上的需求,更進而擴展到文件與資訊管理、ECN、品質異常管理、8D等專案的應用。這些資訊化軟體如何取代原來組織的紙本作業,可參考下列實務的應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