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與規範

  • 02 May 2022

    歐洲的碳足跡規範

  • 歐洲的碳足跡規範

    英國是全球低碳經濟的積極倡導者和先行者。作為英國國家標準機構-英國標準協會於2009年發布的能量管理體系標準,有效幫助企業提高能源效率、減少溫室氣體(GHG)排放、降低能源成本。2008年10月,英國標準協會發布全球首個產品碳足跡方法標準――《PAS 2050:2008 商品和服務在生命周期內的溫室氣體排放評價規範》。該規範是由碳基金和英國環境、食品和鄉村事務部(Defra)聯合發起,英國標準協會(BSI)為評價產品生命周期內溫室氣體排放而編制的一套公眾可獲取的規範。目前,PAS 2050在全球被企業廣泛用來評價其商品和服務的溫室氣體排放。


    目前,至少有15種不同的計畫/方案來評價產品的碳足跡,如ISO、世界資源研究所(WRI) 、法國ADEME、英國的PAS2050《商品和服務生命周期溫室氣體排放評估規範》等;此外,瑞士、紐西蘭、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家也都有自己的碳足跡計畫。

    其中,PAS2050是最早確定、且具有公開而具體的計算方法,也是人們諮詢最多的評價產品碳足跡標準。它是建立在生命周期評價(Life Cycle Assessment)方法(由ISO 14040& 14044確立)之上的評價物品和服務(統稱為產品)生命周期內溫室氣體排放的規範。PAS2050規定了兩種評價方法:企業到企業B2B(business-to-business)和企業到消費者B2C(business-to-consumer)。


    計算一個B2C產品的碳足跡時,需要包含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製造、分銷和零售、消費者使用、最終廢棄或回收。B2B碳足跡則由產品運到另一個製造商時截止。

    除了PAS2050,另外還有兩個產品碳足跡的國際標準在2010年發佈:ISO14067和WRI Product Life Cycl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