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 31 Mar 2022

    關於「生命週期」

  • 關於「生命週期」

    生命週期評估 (Life cycle assessment,LCA) 是一種系統分析方法,亦即,「對產品系統從原物料的取得至最終處置之生命週期中,其投入和產出,以及對潛在環境衝擊的彙整與評估」(ISO14040, 2006) 。在此所謂產品系統」,不僅包括實體產品,亦包括服務系統。而需考量之環境衝擊通常包括資源使用、人體健康及生態影響等。

    生命週期評估的概念應用在環境管理上,可追溯至1969年,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委託中西部研究所 (Midwest research institute, MRI) 對其飲料容器材質之能源耗用量進行評估。1973年起隨著美國省能及回收等環保意識的高漲,MRI、富蘭克林公司 (Franklin associates Ltd.) 及美國環保署,針對飲料容器、尿布、毛巾等日常用品,進行資源及環境的剖面分析 (Profile analysis)。80年代起,美國能源部則開始分析各產業製程的能源流與物質流 (Energy and Material Flows),此即生命週期評估之前身。

    西元1990年,環境毒理化學協會 (Society of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 SETAC) 所提出的「操作標準」(Code of Practice),提出LCA的定義與架構。而國際標準組織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 則於1996年起,公布ISO 14040系列標準,制訂LCA應用至環境管理上的標準評估架構及步驟。而於2000年各國環境行政長官所發表的Malmo 宣言中,強調建立生命週期經濟體 (Life-cycle economy) 的重要,以及2002年,世界高峰會所提出的促進較永續的消費及生產模式的呼籲,聯合國環境規劃總署 (UNEP) 與SETAC共同合作,推行為期十年的生命週期計畫 (Life Cycle Initiative),使LCA與生命週期思考 (Life Cycle Thinking) 能實際應用至產業生產及政府決策之中。

    用語及定義

    1. 生命週期( life cycle )

    從自然資源取得或產生的原物料到最終處置,有關該產品系統中連續與互相連結的期程。

    1. 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 LCA )

    產品系統自始至終的生命週期中,投人和產出及潛在環境衝擊之彙整與評估。

    1. 生命週期盤查分析(life cycle inventory analysis , LCI )

    產品系統自始至終的生命週期評估中,將指定產品系統之投人和產出,加以彙整與量化之階段。

    1. 生命週期衝擊評估(life cycle impact assessment , LCIA )

    在生命週期評估中,用來瞭解和評估產品系統潛在環境衝擊規模與顯著性的階段。

    1. 生命週期闡釋( life cycle interpretation )

    在生命週期評估中,為了達成結論和建議,將盤查分析或衝擊評估(或二者合併)的觀察結果與界定之目的和範疇整合為一致的階段。

    產品生命週期示意圖

     

    生命週期評估架構

    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生命週期評估作業(LCA)

    階段

    內容說明

    目的與範疇界定階段

    LCA的範疇,包括系界限與詳細程度,視作業主題與其預期用途而定。
    LCA
    作業的深度與廣度,
    視特定LCA
    之目的可有顯著的差異。

    盤查分析階段

    生命週期盤查分析段(LCI階段)為LCA的第二階段,係關於作業的系統 投入/產出資料之盤查清單,包含為符合所界定的作業目的必要資料之嵬 集。

    衝擊評估階段

    生命週期衝擊評估段(LCIA階段)為LCA的第三階段,LCIA之目的, 係提供附加的資訊,以協助評估產品系統的LCI結果,使得以進一步瞭解 其環境重要性。

    閳釋階段

    生命週期閳釋為LCA的最終階段,LCI或LCIA之個別或兩者之結果, 依據目的與範疇界定,歸納並討論作為結論事項、建議事項及達成決議的基準。